我会十周年会庆筹得义款

设"新中友好协会助学基金" 捐助贵州苗族自治区贫苦学童

我会去年举办十周年会庆,并计划筹款捐助中国贫苦学童的活动,已如期完成。

从会庆各项活动筹得的款项约五万元($50,000.00),加上本会的银行储蓄存款五万三千元($53,000.00),总共十万零三千元($103,000.00),准备全数捐作中国最贫穷地区的学童教育用途,以表示我会对中国人民友好的诚意。

该笔捐款已于2004年5月中旬,由谢镛会长在北京移交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并由其属下机构,中国和平发展友好基金负责管理,且称为"新中友好协会助学基金"。每年拨出人民币五万元,即足以供中国贵州苗族自治区约二百余名学童每年的书籍及其他费用。

我会代表团由谢镛会长率领,包括秘书胡名正先生,财政曾繁如先生,水铭漳先生等一行人,也亲赴贵州苗族自治区凯里市三棵树镇的一所小学"赏郎小学"参观。原是由猪寮改建的校舍,破旧不堪。我会代表团,由会长发起,当场另捐人民币十万元,作为修建校舍之用。

新中友好协会由于今年适值成立十周年。决定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特于3月14日假东陵俱乐部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有关各项庆祝活动内容。

在记者招待会上、会长谢镛发言称,新中友好协会是在1990年10月3日新加坡跟中国正式建交后。于1993年7月才成立的。

新中友协是经过注册立案的民间团体。在组织上采取松散形式,不设常务秘书处。全体理事皆为义务性质。经费来源是会员年捐,不敷时则另筹。

新中友协的会员特点,就是欢迎在新加坡的不同国籍、种族、宗教信仰,及文化背景的人士参加。以符合新加坡多元社会的国情。目前,会员约有一百名。来自好几个国家,新加坡公民占绝大多数,会员的社会背景多方面,各有各的专业及职业。

新中友协成立之后,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继在1998年7月设立了中新友好小组,而新加坡国会也于1999年初相应成立了新中友好小组。随着,中国新加坡友好协会也在1999年4月29日在北京诞生。这些都是新加坡与中国之间。加强促进友好往来的值得庆贺之事。

新中友协自成立以来,除了经常组织访问团到中国各省市与自治区进行友好访问之外,在文化与艺术交流的领域,新中友协于1994年在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生百周年期间。特邀梅派传人梅葆玖来新加坡作演出访问。

新中友协于1995年末,联办“狮城墨韵”书法篆刻展览会,先后在北京太庙东配殿(劳动人民文化宫),及西安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地展出。

1995年9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民俗周”期间,新中友协与人民协会联办,派出一个多民族舞蹈团参加演出。

新中友协在1997年12月,赞助北京大学维信管乐团来新加坡演出。此外,新中友协也主办书画比赛,并邀请中国的小书画家参加比赛。

年前,新中友协代表团受邀出席观赏哈尔滨夏季音乐文娱晚会。

至于在教育方面,新中友协在近几年来为黑龙江省的学生安排来新加坡升学。

出版方面,在2000年适值新加坡与中国建交十周年,新中友协特出版了“新中建交十周年纪念特刊”,以资庆祝。

为庆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响应中国发动西部大开发,新中友协也出版了《中国入世及西部大开发》资讯及指南。

1998年当中国发生大水灾,新中友协筹捐新加坡币5万8千250元,协助救济灾区灾民。

去年在我国发生的中国工人汇款回国被骗事,新中友协也曾捐款5万元援助。

以上所列,为新中友协十年来工作中的荦荦之大者。其他如接待中国各地领导和代表团。各省市友协团体,以及组团互访。并于1999年受邀派出代表团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庆,等等,不尽缕述。

由于今年是新中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本会拟举行一系列活动,以资庆祝。

拟议中的活动,计有:
  1. 组织访问团,完成遍访中国全国31个省区市行政中心,以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联系。
  2. 举行庆祝宴会。
  3. 举办“新中友好之旅”赞助邱瑞昭乘脚车“万里单骑闯神州”
  4. 主办音乐晚会,邀请中国名音乐家与新加坡音乐家联合演出。
  5. 出版新中友协十周年会庆纪念特刊。
  6. 出版中国驻新加坡首任大使张青所著的“情怀新加坡”一书。

本会计划从以上的宴会及晚会演出的门票,出版特刊的广告收入,以及各界商家友好的赞助,筹备一笔款项,作为本会在中国进行捐助贫苦学生用途。

由于中国的贫苦学生,在穷僻地区求学仍极困难,本会只希望尽力而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因此,本会希望,能得到各界商家友好的支持,共同协力,给中国在穷乡僻壤的小儿童,有一个入学的机会。

“您的一分钱,就是他们的一线希望。”

请您支持。谢谢。

Copyright © 2024 Singapore China Friendship Association.
Sponsored by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 All rights reserved.